情暖七夕传家训 家庭和睦促新风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8-23 11:53 【字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文明家风,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人生价值观,8月22日,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在七夕当天联合龙飞山街道办事处安恒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思志出席活动。

活动共分为“观看专题片”“家风建设座谈会”“向文明家庭献花”“诗歌朗诵”“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5个环节。

活动伊始,专题片介绍了“七夕”的由来和习俗,让大家更深入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七夕节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华传统节日。民俗文化、爱情追求、创新热情与民族自豪,构成了七夕节的物质外延与精神内涵。继承与弘扬七夕节庆文化,不仅是年轻一代的兴趣与使命,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式。

家风建设主题座谈会上,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安恒社区共6户文明家庭分别就家庭成员之间相处之道,社会工作为人处世之道进行经验交流。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将自己的家风故事娓娓道来,拉家常、谈感悟,用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内涵。随后,志愿者为文明家庭代表送去了鲜花祝福,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榜样家庭精神,不断提升单位家庭文明创建水平。

诗歌朗诵环节设有画本、画笔等小奖品,小朋友们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踊跃表现,积极互动,《迢迢牵牛星》《秋夕》《绝句》《菩萨蛮·大柏地》《悯农》《七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最后,活动现场开展了“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勤俭节约、婚嫁新风、尊老爱幼、家风家教等内容,志愿者们向社区群众发放传单、讲解宣传。

此次七夕活动既有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意义,也有传承良好家风,促进家庭文明的实质。大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息,感悟在“感恩”中传播时代文明,在“理解”中培育良好家风,在“关爱”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文明家庭代表、志愿者,安恒社区干部群众、妇女、儿童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