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五部门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和聚合平台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11-11 14:41 【字体:

11月10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对滴滴出行等12家网约车平台、4家聚合平台公司进行集体约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书安出席约谈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约谈会上,市道服中心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对滴滴出行、斑马快跑、万顺叫车、豫州行、重庆呼我、帮邦行、宜起行、弘扬速的、365约车、T3出行、搭顺出行、美好优行、高德打车、携程用车、美团打车、腾讯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和聚合平台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指出目前网约车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对参会的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提醒,进一步宣讲、解读各个部门关于网约车平台管理的相关法规;高德打车、滴滴出行代表与会被约谈企业进行了表态发言;各网约车平台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递交了规范经营承诺书。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网约车行业发展总体平稳有序,合规率持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但仍有部分网约车平台存在给无证车辆派单、随意调整运营规则、侵害乘客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及聚合平台公司接入未在我市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等问题,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一要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要针对通报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并按照规范经营承诺和有关要求进行立即整改二要接受监督,常态长效。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驾乘人员利益诉求表达监督机制和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利益诉求渠道,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是维护公平,共治共享。各网约车平台公司要落实相关网约车平台公司核验责任,严把司机和车辆注册关,不得接入未在当地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均应办理相应网约车许可。要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和文明优质服务理念,加强行业自律,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好我市网约车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参加约谈会的各网约车平台企业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本次约谈会要求,立即组织排查整改,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全力保障乘客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安全稳定,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