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家CCS授权的船舶建造焊工考试委员会正式运行

作者:市海事航务事务中心 时间:2023-11-17 17:42 【字体:

11月16日,信阳市豫淮船员职业培训学校迎来了首批参加焊工资质认证考试的考生,标志着我省第一家CCS授权的船舶建造焊工考试委员会正式运行。

信阳拥有我省最大的水运市场,全市辖区内具备资质的造船厂11家,今年以来新建船舶400余艘,造船量占全省总量的70%。临淮岗船闸建成后,淮滨以下升级为二级航道,将具备大型船舶建造的环境条件,市场需求将更加旺盛。CCS船舶建造焊工资质是国际公认的专业资质认证,但我市现有船舶建造焊工5000余人,90%以上无CCS资质认证。为建立健全船舶建造焊工市场准入、培训及认证等体系,保障我市造船业健康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海事航务事务中心积极与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就在信阳设立焊工考试委员会项目对接洽谈,最终达成共识目前,信阳市豫淮船员职业培训学校已通过初步验收,由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正式授权设立信阳焊工考试委员会考场,开展考培业务。

信阳焊工考试委员会的设立,不仅可满足我市造船业焊工资质需求,从源头上提升船舶建造质量,其业务还可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带动链条产业及相关服务业联动发展,同时具有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带动地方经济竞争性增长,增加就业岗位等多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