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会

作者:新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8-31 11:48 【字体:

2023年8月30日,新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会。局在家党组成员、安监股负责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分管安全生产副职和相关股室负责人、执法大队、道服中心班子成员和业务股室负责人,各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集中收听收看了省安委会《安全生产法》专题辅导讲座,全国人大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着重对《安全生产法》修改背景、变化特点和部分条款的解读进行了宣讲。

会上,局安监股负责人通报了“8.18”贵州省黎平县肇兴镇肇兴村客栈火灾、“8.21”陕西省延安市新泰煤矿瓦斯闪爆、“8.22”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312国道渣土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8.23”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境内G213线多车相撞、“8.23”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G1812沧榆高速大巴车碰撞隧道壁侧翻、“8.24”沪陕高速信阳罗山段客车交通事故等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传达了交通运输部及省市县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要求。

就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当前正值夏秋季节交替时节,高温天气持续,强降雨时有发生,给辖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压力,各单位、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迅速传达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及时研判、科学举措、防范未然,坚决遏制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发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当前正处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期间,要严格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自即日起至年底突出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道服中心要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企业,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执法大队要强化执法巡查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企业要紧盯关键点位和环节,狠抓隐患整改不放松。各单位、各企业要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措施上压实,切实把隐患摸清、查准、治明,把安全风险消除。三是要加强教育,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特殊岗位、关键时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