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交通运输局强化措施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作者:固始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4-02-04 17:02 【字体:

 为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道路应急保畅工作,保障春运出行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省、市、县应对冰冻雨雪天气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五到位”:重视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值班值守执勤到位、督导检查到位,积极应对2月1日降雪以来,立即启动《固始县交通运输局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冬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以及《固始县交通运输局重大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一、物资方面:截止目前,全县交通部门(含农村公路)在国省干线、桥梁涵洞、急弯陡坡处投入撒盐车160台次,融雪剂工业盐106吨,铺撒砂石料200余方、机械设备20台次100个台班,确保充分应对雪灾和低温天气引起的公路突发事件。

 二、人员方面:共有公路总里程3800余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条,全长74公里;干线公路通车里程209.2公里,国道98.9公里(G312国道70.7公里、G220国道28.2公里)、省道110.3公里(S337省道30.95、S204省道79.3公里);农村公路3293公里(县道全长538.735公里;乡道全长1093.524公里;村道全长1661.17公里)共有养护道班(站)41个,超限检测站1个。在应对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方面,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取消干部职工休假,全员上路。目前,共投入人员1500,其中养护工程技术人员300余人,路政、治超执法人员100人。开展无盲点路段排查,加大养护、路政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进一步强化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严格落实全天候24小时应急值守。

 三、宣传方面:利用“国省道可变电子情报板、短信微信平台、场站大屏幕”等资源和载体,及时发布气候变化、公路通阻等与公路出行相关的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公路通行状况信息获取不及时、不确切等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全路面基本畅通路段正常通行

 春运工作专班及局党组领导带队分片分区对各路段落实抗冰除雪保畅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全所有乡镇均做了充足的准备并组织人员上路保通。2月1日降雪以来,固始境高速公路部门积极开展除雪保通工作,各收费站、服务区组织50余人为旅客提供热水、方便面、急救药品等暖心服务,我县高速及服务区未出现拥堵和滞留旅客现象。

 截止目前,高速出入口共上、下行车辆约14.3余万辆(其中外出5.7万余辆、返乡8.6万余辆),安全出行近40万人次(其中外出15万人次,返乡25万人次)。全县运营春运长途客车110辆,日客流量约5500人次,春运以来已安全发送旅客3.8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