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交通运输局】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12-20 00:00 【字体:

 政务服务热线是连接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检验交通政务服务的“晴雨表”。罗山县交通运输局以政务服务热线为着力点,采取“二基二梁”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工作。

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应夯实二个基础

一是依法依规。转变工作理念,增强办理人员的法治思维,厘清政府、办理人员和群众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权责清单,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去解决群众诉求和求助问题。紧急重要的事情、矛盾突出的事情,要事实清楚、有理有据的解决。不合法、不合理的事情,也要事实清楚、有理有据的回应。绝不弄虚作假,糊弄群众,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政治站位。诉求和求助中隐藏着影响政府形象、社会和谐、城市声誉等各种隐患苗头,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之一。一些局部的小事件通过推波助澜会成为跨区域甚至全国性大事件。负责人与办理人员要讲政治、顾大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多琢磨传播规律,增强舆情分析研判能力,多学习别人的案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提高业务办理能力。

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应浇筑好二个受力梁

一是立足职责。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务服务热线的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处理办法,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求助有人管、管得好。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话务座席并入12345热线统一管理,保留号码、双号并行。群众和企业遇到交通运输领域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2328或12345热线。罗山县交通运输局将对接到的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和求助及时应答回复。在接办业务后,县道服中心、县执法大队等部门通过案件调查、案件调解、批评教育和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解决并及时回告办理情况。在出租车乱涨价、黑车经营,高速扬尘和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的投诉、求助均做到“件件有回音,群众留言满意”。罗山县交通运输局将以此为契机,以案促改,寻找案件的共性和特性,总结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办理人员业务素质。

二是数字化管理。目前便民热线登记、交办、回告、审核、答复、归档均实现了数字化管理。通过统一的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回答一般性咨询,“例如关于政策措施的咨询,办事遇到问题的投诉,以及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等非紧急诉求”,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

下一步,罗山县交通运输局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将群众诉求、求助办理与服务企业结合起来,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