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日报】苦干打头阵 担当求作为 ——市交通运输局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布局纪略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3-21 13:01 【字体:

□姜新福

完成投资历史首破200亿元大关,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首年运营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万标箱,新县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被交通运输部作为先进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潢川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红色大别”一号旅游公路和全市首批“十大最美旅游公路”品牌不断塑造……

过去的一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凝心聚力,勇当先锋,坚持项目为王,着力交旅文创出彩,一手抓项目促发展,一手抓治理破难题,完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交通贡献。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投资是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交通物流是经济循环的“主动脉”。如何在抓项目、扩投资、保畅通、促发展上担使命、打头阵、当先锋?立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交通运输局又有哪些新作为和新目标?透过近期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五量联动”,聚焦“五大路径”,紧扣“1335”工作布局,聚焦交通强市建设和“1358”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六大行动”“五项举措”,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促提升,着力交旅文创出彩,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勇当信阳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和美好生活目的地的开路先锋。

围绕落实好“865”任务,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实施高速公路“多向互联”、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内河航运“通江达海”、运输场站“服务支撑”和绿色低碳示范、智慧交通试点、交旅融合出彩等八大工程;加快实施交旅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三年行动”;系统落实全域规划“一张图”、全域融合“一张网”、全域改革“一盘棋”、全域治理“一把尺”、全域创建“一面旗”等五项举措。

“今年,我们计划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59亿元、普通干线公路36.9亿元、农村公路11.5亿元、内河水运14.7亿元、运输场站4.2亿元、智慧绿色交通0.95亿元、交旅融合17.8亿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献富表示。

围绕实现2023年工作目标,市交通运输局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紧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持续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确保阳新高速(二期)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沿淮高速、上蔡至淮滨高速完成前期工作。全力加快续建沿大别山高速明鸡段、鸡商段等7条在建高速,力争淮内高速豫皖省界至淮滨段、安罗高速南段完成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加快续建国道107、312绕市区段一级公路新建工程,确保4月20日前实现绕城通车、国庆节前全线贯通;实施农村公路县乡道升级改造140公里,乡镇到行政村通4.5米宽道路300公里,行政村通达工程300公里;支持淮河航运和临港经济发展,推进“两河两港”项目建设,加快畅通淮河水运出省大通道,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区;打造600公里“红色大别”一号旅游公路示范路,创建旅游公路省级示范县,构建全域旅游交通网。

交通改变世界,创新引领未来。站在新发展阶段,面对发展新机遇,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献富满怀信心地表示,全系统上下把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起来、潜能挖掘出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信阳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和美好生活目的地作出交通运输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