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河南信阳:茶香四溢 只此青绿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4-21 14:43 【字体:

“毛尖之都逢盛会,佳茗一杯待宾朋。”位于大别山北麓、淮河上游的革命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南北气候过渡、南北文化交融和鄂豫皖三省交界,以茶叶闻名中外。今年,信阳市以“美好生活·青春信阳”为主题,集中开展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系列活动,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叫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如今,各色春花点缀城间,坐落于大别山下城市,已梳好春日盛妆,静待客来。

“今年3月3日,信阳市专门召开花园城市建造暨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持续开展道路绿化暨路域提质工程,全力构建‘畅、安、舒、美、绿’的路域通行环境,努力让信阳绿色生态的底色更加坚实、特色更加凸显,让来到信阳品茶、旅游的游客能够慢下来、愿意留下来。”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献富介绍。

提质改造全覆盖 任务完成超9成

“本次道路绿化暨路域提质工程建设共覆盖全部11个县(区、市),包括乡村振兴示范区的31个乡镇,涉及6条国道、14条省道、154条县乡公路的提质改造任务。各县(区、市)整合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资源,加大投资力度,合力攻坚,确保公路绿化工作顺利实施。”信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崔振俭说。

如今,在商城县339省道余集雷冲段,沿途原本一处处裸露的荒坡变成生机盎然的绿化景观小品。

“道路连着城市乡村,串起村村户户,在对标速度和进度的同时,我们也一直想办法把道路绿化和路域环境提质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商城县余集镇党委书记杨聪玺介绍,“雪松、楸树、五角枫是退林还耕移栽来的,点缀其间的海棠、紫薇、琵琶增强了观赏性。荒坡成了景观,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提高了,日常看到枯枝杂草顺手修剪,养护成本直线下降,公路养护成效越来越好。”

截至2022年年底,信阳市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约2.8万公里,实现了县县有国道、乡乡通干线、村村通硬化路,将散落在大别山的生态资源串珠成链,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止4月12日,全市已完成总任务的98.4%。累计出动人员11.6万余人次,投入机械12770台次,按标准整理路肩2540.7公里,植树1867.7公里5.2万棵,树木刷白2135.3公里8.3万棵,修剪树木1929.9公里7.2万多棵。清理有碍观瞻设施5203处。

串景成链连成线 打造旅游目的地

路路都是景,景景都通路。道路绿化暨路域提质建设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的客观需要,也是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的有效抓手。

沿着改扩建一新的环南湾湖旅游路,你就进入了茶乡有名的“百里茶廊”,一路山水竞秀、茶香相随。路边层层叠叠的茶园,山连山,片连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绿得发亮。山间一处处小山村,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丛林掩映,炊烟袅袅……

位于茶山绿水之间的环南湾湖旅游公路是浉河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重点打造的旅游环线。经过提质改造后,环南湾湖旅游公路串联起沿线3个乡镇17个村,贯通茶园面积42万亩,将楼畈田园综合体、何家寨露营基地、文新茶村等景观节点融为一体,有机串联,打造茶文化体验、茶乡美食、茶山民宿、亲子游乐等旅游休闲综合体,让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来、慢下来、留下来。依托便利交通路网,预计未来3年,南湾湖风景区将累计增加游客量610万人次,增加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

王献富表示,今年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将紧扣“交旅文创出彩塑品牌”,把交通先行作为老区信阳实现战略突破的当务之急和关键之举,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六大行动”,系统落实全域规划“一张图”、全域融合“一张网”、全域改革“一盘棋”、全域治理“一把尺”、全域创建“一面旗”,计划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再次突破200亿元,推进交旅融合深度发展,有力支撑信阳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谱写新时代“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篇章贡献交旅力量。(作者:姜新福 马依钒    驻河南首席记者 周爱娟)

编辑:李家辉

审核:卫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