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报】信阳船舶登记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民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7-06 15:33 【字体:

“没想到现在办事效率这么高,一个窗口、一张申请表就可以完成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的办理手续。”日前,在河南省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刚刚办理完船舶登记手续的易宣海激动地说。

易宣海来自固始县航运公司第六大队,半个月前购买了一艘65米的散货船从事水路运输,挂靠在淮滨县盛源船务有限公司名下。按照公司要求,他带着船舶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没花一分钱就办好了船舶登记、营运手续,回去就可以开着自己的船去长江跑货船运输了。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前不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推行“船舶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该局依托河南省航务海事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将“船舶登记一件事”涉及的5项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集成、高效办结,实现“船舶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称赞。

近日,淮滨县盛源船务有限公司将“高效廉洁热情服务”锦旗送到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负责人手中,表达诚挚的感谢。

据淮滨县盛源船务有限公司经理陈旺介绍,以前办理船舶登记手续需要填写提交3份申请表,有时遗漏了1份资料就要重新排队办理。现在根据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需要的材料清单提前填写好资料,只需1次申请,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办理好船舶登记、营运等相关证书。“一站式”服务为航运企业、船民打开了一扇便利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