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信阳再获1500万元公路建设激励“大红包”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9-14 10:24 【字体:

  9月14日,喜讯从信阳市交通运输局传出,省交通运输厅近日下发《关于对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信阳因2022年度公路水路年度投资完成总量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公路水路中央车购税资金投资项目等完成情况好,再次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彰,并获得1500万元激励资金,用于普通公路建设。

  这是信阳市交通运输局自2020年获得新增安排交通专项资金1000万元激励用于农村公路路网改善工程和2021年获得1500万元的专项激励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以来,第三次因工作成绩显著获得专项资金激励“大红包”。

微信截图_20230914090348.jpg

  

2022年,信阳市坚持“项目为王”“转型为要”,一手抓项目促发展,一手抓治理解难题,2022年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占全省交通投资的八分之一,较2021年增长36.9%。今年2月21日,全省交通重大项目抓进度促投资拼抢“开门红”推进会上,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及辖区内上罗高速、许信高速2个通车项目,安罗高速罗山至豫鄂省界段、淮内高速豫皖省界至淮滨段、沿大别山高速明港至鸡公山段3个续建项目受到通报表扬。在全省2022年度地方政府高速公路建设责任落实考核中,信阳市位居第一名。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据了解,2022年信阳市9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435公里,占全省总里程的12.3%,总投资584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13%,是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主战场。为扎实推进高速建设,信阳市秉持“一切为高速让路,一切为高速服务”理念,坚持“345”推进模式,采取由处级干部分包加首席联系人加县区协调负责人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发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交通铁军”精神,大干快上,决战决胜,全年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49.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了交通力量。2022年12月26日,上罗高速、许信高速信阳境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29公里,初步形成“五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十四五”末,信阳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十分之一。

微信截图_20230914090406.jpg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献富表示,下一步,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紧扣市委“1335”工作布局,围绕交通强市建设和“1358”工作目标,创新拼搏当前锋,大力实施“十大工程、百个项目、千亿投资”的“十百千”行动计划,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促提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信阳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当好开路先锋、提供交通支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刘宏冰 通讯员 姜新福 徐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