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日报】一桥通两县 一河兴两岸 ——淮河花埠大桥改建工程开工侧记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9-21 11:07 【字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淮河花埠大桥改建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花埠港区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终于开工了,以后咱们就可以在岸边看到过往的船了。等港区建好了,我们还想着能不能就近找一份工作……”9月17日,潢川县魏岗镇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连接潢川县、息县的花埠大桥横跨淮河。大桥维系着两县人民的交流往来,大河哺育着两岸的物阜民丰。此次改建工程全长1.72千米,主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刚构,通航净宽可达150米,净高10米,可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要求。

“淮河花埠大桥改建工程是践行‘两个更好’重大要求的务实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我市打造通江达海黄金水道、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迫切需求。”9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在开工仪式上表示。

桥上通行,桥下通航,通江达海,奔赴远方。潢川县以淮河花埠大桥改建工程为支点,全力建设花埠港区项目,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沿淮高速、南信合高铁、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项目落地,着力构建“公、铁、水、空、管”五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豫东南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花埠港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淮河上游与长江航道由“二”字形相联,升级为“工”字形联通,对提升潢川航运水平、改善淮河通航能力,助力豫东南高新区对接长三角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工仪式上,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潢川县将全力以赴支持花埠大桥改建,积极为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质量先行,安全第一。据淮河花埠大桥改建工程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介绍,项目坚持把质量意识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严把材料质量关、施工质量关和监管质量关,确保建成精品工程。

“我们与施工单位一道,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抢天夺时,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在坚决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确保花埠大桥改建工程早完工、早见效。”中豫港务集团河南淮息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

“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构建从整合到联合、从契合到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做好征地拆迁、环境保障等各项工作,坚决以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保障,全力支持内河航运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我们紧扣全省‘11246’战略目标,积极谋划建设内河航运重大项目,加快构建信阳‘一干六支’‘一港九区’战略布局,逐步形成信阳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桥飞架南北,千帆竞发逐流。从一座桥新建开工,到一个港区加速形成,俯瞰豫东南这片大地上,正在加快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豫东南“枢纽经济”必将乘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