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晚报】“出彩2020”系列报道(11)立体交通通八方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12-16 00:00 【字体:

 

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脉,是城市运转效率的体现,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宜居宜业的必备要件。信阳三省通衢,承东启西,连南贯北。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大交通”发展格局,让这座城市从平面交通迈向了立体化交通。铁路辐射面广,高速公路骨架网逐步形成,高架桥修建正酣,明港机场正式“起飞”,淮滨港建设有序推进……我市构建起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交通大动脉,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息邢高速息县杨店立交

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光

 

高速公路骨架网逐步形成,畅达周边。“十三五”期间,我市高速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车里程达591公里,高速公路出入口由2015年底的25个增加至31个,全市所有县区均可在20分钟、大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均可在40分钟内抵达高速公路入口。

同时,我市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息邢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3445工程”我市7个项目加快建设,其中,许信高速信阳段、上罗高速信阳段等2个续建项目年度已完成投资9.8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23%;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豫皖省界至淮滨段、沿大别山高速公路(明港至鸡公山段、鸡公山至商城段)、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罗山至豫鄂省界段、阳新高速公路固始至商城段等5个项目,年底前完成投资人招标、工可审批等前期工作,2021年6月底前可开工建设。随着一系列高速项目规划实施,“五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网布局日趋完善。

 

 

 

高铁出站

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蕾

 

东进粤沪杭,奔向“长三角”“珠三角”。西出川陕,去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云贵,直通东南亚;北上京津,进入“首都圈”,现代化铁路网四通八达,纵贯南北、横跨东西。

信阳火车站作为一座百年老站,先后经历了多次翻新改造。从最初的京广线,到后来的宁西线,信阳站列车覆盖广西、内蒙古、新疆、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24个省,成为豫南地区名副其实的铁路交通枢纽。

2012年9月28日,信阳东站的开通运营,标志着信阳市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自开通至今覆盖范围大约有河南、湖北、广东、北京、湖南、河北、江苏、江西、陕西、安徽、浙江、广西、云南、山东等省份。高铁的开通不仅满足信阳人民出行需求,而且将信阳市与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珠三角城市圈等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信阳融入郑州及武汉1小时都市圈的辐射范围,对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信阳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银翼掠空,空中走廊连通国内重点城市。2018年10月28日,明港机场正式通航。通航至今,信阳明港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151.2万人次,信阳明港机场现可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昆明、兰州、温州、海口、西安、重庆、济南、宁波、成都、惠州、青岛等城市。其中信阳至广州、信阳至上海,每天两班,可轻松实现一日往返。

 

 

 

乘客下飞机

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涛

 

明港机场现实现北上广深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全面通航,基本做到东南西北贯通。随着国内航线网络覆盖的逐步完善,未来信阳出行将更为高效、迅捷、安全、准时。下一步,信阳明港机场将积极推进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前期各项工作,为信阳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和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信息、物流枢纽,打造公铁水航空“四位一体”现代化交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踏浪而行,乘势而上。淮滨港坐拥淮河主航道,距离淮河下游正阳关177公里,天然的港口优势使淮滨港“千里淮河第一大港”名副其实。2018年10月1日,淮滨港破土动工,一座中原港城正在从这里崛起。

淮滨港精准科学定位,建设有序推进,重点推进“一港三地”项目建设。同时,按照“二年建港口、三年试运营、五年成产业、十年立港城”的发展策略,最终实现淮河生态经济带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淮滨港作为临港经济区的核心工程,目前码头平台、引桥、跨河桥梁地下桩基础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码头平台接桩和后方物流园区的建设工作。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试运营。 

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随意切换的出行方式、四通八达的主次干道,这些都印证了城市的发展,更带给市民无数的便捷体验,也让信阳网格化、立体化的新时代大交通体系变得越来越清晰。而这样的立体交通体系,必将惠及你、我、他,惠及整个城市的今天与明天。

 



文:信阳晚报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