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日报】打好攻坚战 增强幸福感 我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12-16 00:00 【字体:

本报讯(孙 军 姜新福)今年以来,我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把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细化目标,强化督导检查,统筹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

目前,我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已注销营运证1225辆,车籍注销1079辆,车辆拆解817辆。在全省报废机动车(汽车)回收数量统计中,信阳市年度目标完成率为35%,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污染排放量大,一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200辆小轿车的排放水平,是当前城市主要空气污染源之一。

为扎实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财政、商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推进。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我市进一步细化目标,按车籍地将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将每辆车辆分包到个人,要求逐人逐车入户排查,确保辖区内需淘汰车辆见底清底。同时,市政府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纳入全市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治理督查范围,分派11个工作组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表扬先进,约谈后进。

据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孔军介绍,为充分调动各县区工作积极性,市政府把由县区配套的三分之一资金全部纳入市级财政保障范围,在中央和省补资金的基础上,按每台车辆均价6700元进行奖补,并明确市级奖补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将被收回补助资金,相关资金改由各县区自筹,倒逼各县区加快工作进度。目前,全市已发放奖补资金100余万元,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淘汰3370辆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