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日报】树牢服务理念 落实主体责任 2020年度信阳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6-02 00:00 【字体:

本报讯(卢登群 姜新福)昨日,笔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转发2020年度地方政府和两大集团高速公路建设责任落实考核报告的通知》(豫交文〔2021〕45号)中获悉,2021年3月17日至25日,由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采取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查阅资料、核对情况等方式对2020年度各省辖市人民政府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考核,我市获得97分,评价等级为“好”,与第一名仅1分之差,与洛阳市并列第2名,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2020年,我市重点推进2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和5个计划新开工前期工作项目。其中,安阳至罗山高速上蔡至罗山段年度投资目标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88亿元;许昌至信阳高速信阳段年度投资目标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77亿元,两个项目都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5个前期工作项目都按省厅节点目标完成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工可审批及投资招标工作,特别是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豫皖省界至淮滨段土地组卷已于2020年前完成出省报部,受到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2020年3月,信阳作为紧邻湖北抗疫主战场的豫南人口大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强力推进上罗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得到国务院复工复产调研组充分肯定。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我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遇意识,牢固树立“一切为高速让路、一切为高速服务”的服务理念,认真履行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力度,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信阳市高速公路“13445工程”项目推进方案》。

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即到202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四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五位。

我市为此成立了以市长为指挥长、常务副市长为副指挥长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建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参加的常态化协调机制,市政府将土地预审、土地组卷、投资人招标、征地拆迁、土源供应、环境保障等项目建设要素纳入重要议题研究推动。市长尚朝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多次现场办公,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县区政府也相应成立了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领导挂帅、组织健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建立问题台账、节点目标、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形成推动高速公路“13445工程”顺利实施的强大合力。市委宣传部牵头对高速公路“13445工程”等重点项目推进活动全程跟踪报道,定期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开设专栏跟进项目进度,宣传先进事迹。市政府督查室将高速公路土地组卷报批工作纳入上半年重点督查内容,制定督导考评方案,建立督导台账,多次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跟踪问效。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高速公路“13445工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市自然资源、林业、人社等部门主动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快用地预审、规划选址、项目立项、投资人招标等前期要件报批,还印发了《关于印发信阳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协调推进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办法》,对各项考核项目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和实效评估,通过绩效考核转变干部作风,用纪律约束保障“13445工程”强力推进,积极推进我市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