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日报】老区“高速”正腾飞——写在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信阳境4个项目集中开工之际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6-29 00:00 【字体:

本报记者 胡瑜珊 通讯员 卢登群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6月28日上午的明鸡高速主场站,人声鼎沸,旌旗猎猎,大型挖掘机、电动吊车、运输卡车整装待发……与全省同步举行的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信阳境开工仪式现场气氛喜庆而隆重。

上午9时30分许,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宣布:“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信阳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施工车辆鸣响汽笛,建设里程301公里、总投资392亿元的明鸡、鸡商、阳新、上罗南高速正式拉开建设序幕。这4个项目集中开工,是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

据悉,“13445工程”指的是: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在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

我市纳入“13445工程”共有9个项目,建设里程435公里、占全省3534公里的12.3%,总投资584亿元、占全省4480亿元的13%,建设里程、投资规模、项目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开创了我市交通建设史新纪录。

时间是历史和实践的见证者。“十三五”以来,信阳高速公路建设次第开花,息邢高速建成通车,安罗高速信阳段、许信高速信阳段相继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已建成G4京港澳信阳段、G40沪陕信阳段、G45大广信阳段、S62淮信高速、S39淮固高速5条高速公路,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91公里,初步形成“三纵二横”的高速公路网,所有县区可在20分钟、大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可在40分钟内抵达高速公路入口。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调研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抢抓“13445工程”建设机遇,在2020年9月,省政府下达“13445工程”建设任务后,立即成立以市长为指挥长的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成“一办三专班”,多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和现场会,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9个项目中,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上蔡至罗山段、许昌至信阳高速公路信阳段、淮内高速淮滨至豫皖省界段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建设里程51公里。计划9月份再开工建设信阳至随州(豫鄂界)高速公路、固始至豫皖省界高速公路2个项目,建设里程42公里。9个项目将全部于2024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信阳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985公里。

“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区域发展新优势,真正把区划边缘变开放前沿,一条重要路径就是放大区位交通优势,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皖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对接联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时锋说,“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高速公路路网,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提升信阳市发展竞争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路通,福至。作为承载人流、物流的平台,无论是经济循环,还是区域经济发展,都离不开高速公路的基础支撑。记者获悉,初步估算,“十四五”时期,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将在1000亿元以上,高速铁路取得突破、高速公路加速成网、国省干线提质增效、农村公路通村入组、航空水运稳步发展,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也打开一扇扇更加富足、更加幸福的大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