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前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通知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11-11 00:00 【字体: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航务局: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决策部署,根据信阳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信治欠办﹝2021﹞15号)安排要求,市局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组织开展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和排查重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实现2021年底前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清零、2022年春节前其他项目欠薪问题动态清零的“双清零”目标,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出有力贡献。

以政府投资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下同)、建设资金紧张的项目以及曾经出现拖欠问题的项目和企业等为排查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一是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市长热线”和各地各部门其他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全面排查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四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从严惩处。

二、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1年11月15日前)。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局属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传达11月5日全国、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治欠办《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于11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和会议传达贯彻情况报市局建设管理科。

(二)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航务局等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印发《致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要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要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清仓见底。11月25日前,各县区、局属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台账、欠薪问题排查台账、欠薪举报投诉台账、欠薪案件办理台账等“四个台账”,并报送市局建设管理科。

(三)执法检查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航务局要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要印发《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告知单》,确保劳动者维权知道去找谁、由谁来解决。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强统筹协调,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督促在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久拖不决的案件,要上提一级,市局挂牌督办;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市局将适时组织力量,对欠薪问题突出的交通工程项目开展督导督办,明察暗访。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朱时锋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瑞祥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俊峰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执法处处长

                 崔振俭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成  员:张保刚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卜华中  市航务管理局局长

            杜光武  局办公室主任

            卢登群  局综合规划科长

            刘永山  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彭祖彦  局财务科科长 

            徐  岚  局人事教育科科长 

            蔡宜强  局路政管理科科长

            孙  军  局运输管理科科长

            鲁  鑫  局安全监督科科长

            董万一  局建设管理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建设管理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成立公路、水运2个专项行动检查督察组,公路督察组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成,水运督察组由市航务局组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工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既要充分认识做好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要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意义,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按照此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协调,力求工作实效,坚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着眼长效机制,加强源头治理。要以推动落实《条例》为契机,坚持打基础、促提升、抓长远,进一步规范农民工用工管理,落实和完善各项制度举措,加强施工单位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提高企业违法失信成本,要加强项目建设程序、资金拨付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合规落实建设资金,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从源头预防欠薪。

(三)注重部门协同,及时处置应对。各单位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协同配合,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共享有关欠薪线索和后续处置情况,确保工作针对性、延续性、有效性,要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和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化解矛盾和风险。

各单位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总体工作情况请分别于2021年12月26日和2022年1月24日前报送市局建设管理科。


 联 系 人:董万一

电      话:0376-6262772

邮      箱:dgw555@126.com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