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1-20 00:00 【字体:

2021年,我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法治政府部门实施方案和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信阳交通运输实际情况,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认真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规划,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在交通运输部门落到实处。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局长主动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党组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评估机制,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加大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的通知》要求,全力开展交通系统195个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减时限、减材料、减少跑路次数,固化审批流程、提升网办深度。持续增强网上服务供给能力,为企业和群众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目前涉及交通审批事项可以做到让企业群众“零跑腿、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强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工作,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便民性、时效性。

(三)坚持服务型执法建设与规范文明执法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相关要求,严格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资质管理,严把执法证件的申办条件和程序,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规范交通行政执法着装、执法用语和执法风纪。2021年为市直交通运输执法单位申办省政府执法证件48人。制定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注重发挥行政指导的作用,积极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非现场执法系统11套。积极组织、广泛开展服务型执法示范单位、示范标兵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行业执法水平和形象。

(四)以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执法责任制落实。我局及所属执法单位坚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和岗责体系,依法履职尽责,层层落实执法责任制。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综合性的执法督查活动,发现问题认真及时整改。去年5月份以来,我们按照部省要求,迅速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聚焦罚款数额大、高频、高复议率的处罚事项,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全市共查摆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方面问题60个,全部整改完成,有力推进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持续推进执法基础建设。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推行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我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加大执法经费保障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程度,切实提高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根据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后执法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注重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分季度对直属单位和各县区交通执法机构基层执法骨干进行轮训,着重在提高执法文书上下功夫,注重法律法规理论学习和执法实践相结合,努力让我市交通执法人员积极适应交通行政执法新常态。

(六)全力净化交通运输秩序。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消灭“百吨王”严重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货运源头集中整治“清源行动”和路域环境专项治理“路畅行动”。坚决纠正和严厉查处道路客运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良好的运输环境。全市共检测货运车辆100万多台次,查处超限货车667台次,其中百吨王4台次,卸货7845吨;查处扬撒车辆179台次,改型车辆22台次,查处源头企业20家,处罚28万元,清理取缔非法货源2处;拆除违法建筑22处,查处违法涉路施工16起,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493处,清理取缔公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1277处。交通运输秩序持续好转。

(七)不断加强交通诚信建设。强化诚信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河南省社会信用管理条例进机关”、“信用交通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海报、“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形式,褒扬守信,惩戒失信,树立鲜明价值导向。 健全完善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明确信用信息记录主体责任,保证信用信息的客观、真实、准确。制定信用信息异议处理、投诉办理制度,保护信用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拓宽信用信息征集渠道,通过专项检查、日常检查、问卷调查等形式,采集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推动信用信息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梳理、制定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在交通运输市场准入中持续做好行政许可申请人信用承诺制度,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招标投标以及其他配置使用公共资源等重大事项中推广使用信用报告。

(八)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宣法活动坚持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季度开展集体学法活动。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让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风尚。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信用交通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学习等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交通运输场站、道路运输经营场所等优势,结合交通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向社会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和行业政策,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目前我们在行政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影响了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推进的力度和效果还不够大;三交通运输执法行为不规范问题还时有发生,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资质、执法程序,积极总结推广服务型执法建设成效。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权责清单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执法监督和失职问责。

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进行执法人员培训,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