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3-16 15:23 【字体:

2022年,信阳市交通运输局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立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和改进依法行政方式、方法,有效推动交通运输部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门职能

我局坚持法治引领,促进依法行政,把法治交通建设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综合执法等各环节、全过程,强化运输市场监管,狠抓道路运输安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用法治化手段推动交通事业健康通运输局权力运行图和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并公示,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重要事项。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助手和法律把关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过程、审核相关文件和合同,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出庭应诉、合同审查等服务事项30余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管理工作。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准确报送清理结果。2022年由我局牵头起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信阳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实施办法》列入市级规范性文件目录。

二、完善制度,健全依法行政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执法与内部管理,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相关通知,对涉及交通运输领域二十项首次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三项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一项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对符合“统一。同时我局权力规范全市道路运输新业态企业经营行为,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三是探索建立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我局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抽查工作。探索跨省跨市执法模式,我局联合南阳、许昌、漯河三市执法机构开展春运期间跨省辖市域交通运输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豫皖两省信阜六淮四市区域联动执法机制,开展的两省四市区域联动治超行动是全省首家联合周边省市开展跨省联合治超行动,也是我市探索跨省市联合执法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得到上级领导和部门充分肯定。

三、科学决策,推进行政决策程序法治化

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局长主动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落实同考核局党组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评估机制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依法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如实记录行政决策。同时我局强化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与重大项目、重要协议、重要文件和重大涉法事务

、规范审批,不断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以打造法治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各项工作,积极做好行政权力的承接下放,全力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得到企业和群众普遍认可,行业营商环境向优向好,2022年四季度市级牵头单位指标综合得分排名第五;交通审批窗口连续三个季度被信阳市行政审批中心评为文明窗口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22年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文明优质服务标兵一是全力开展交通系统189个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主动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推动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满意率。全年共完成各类审批10163件次,群众办件满意率100%二是积极落实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跨省通办工作。针对营运车辆、从业人员、涉及的跨省通办事项,采取加强政策宣传、设立服务专线、指定专人办理等方式,及时办理网上申请,确保案无积件、事不过夜,全年线上累计办理许可事项审批1320余件次。

五、促进提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服务型执法能力建设。通过线上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知识,提升服务型执法能力建设;二是营造以赛促学浓厚氛围。按照省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相关要求,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比赛、竞赛,培育本系统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三是严格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把执法证件的申办条件和程序,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四加强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根据《信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聚焦交通执法实际,制定“3+2”教育培训方案,分批次面向全市执法人员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及实操训练,全年累计开展执法培训4次,受训人员达310余次,一线轮训比例达到100%,较好的提升了我局基层执法业务水平,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基础。  

2022年,局代表队获得信阳市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第二名,获得信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比赛第一名。另外我局制作的《纾困解难优服务 柔性执法有温度》微视频,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微信公众号在全市展播,并向省司法厅依法行政指导处推荐。

、加强引导,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宣法活动

制定信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要点》、《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关于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七进”“信用交通宣传”“护航二十大专项法治宣传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支部联支部、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平安建设等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发放宣传页、线上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向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报送学法、以案释法、七进普法等资料,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答题、互联网+”法制宣传、法治文化长廊更新等专项活动。

七、强化监督,规范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明确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及时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按照程序依法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二是重视投诉受理事项处理,我局定期梳理汇总12328服务监督电话、12345市长热线转办案件及群众来信来访等,及时办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限期向投诉人反馈相关情况,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上级交办的问题进行督办,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2022年我局各类投诉举报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采取暗访调查的方式对全市交通运输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风纪情况、行政执法用语规范情况、行政处罚规范执行情况开展执法监督检查86次,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增强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观念,有效减少执法过错、行政复议,避免了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八、健全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我局通过网络线上宣传、走进企业实地宣传、结合工作现场宣传,深入宣传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全年累计组织市、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走访企业40余家,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通过门户网站及10余个行业微信群开展线上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行政相对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化解被罚风险。二是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工作。严格按照《信阳市交通运输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落实行政调解委员会“一办四组”职责,推进全市交通系统行政调解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引导当事人首选行政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九、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规范性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还存在着执法程序不规范、文书制作水平低等问题,基层执法人员整体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局现有执法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等现象,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不相适应

(三)行业信用监管措施实施效果不明显。由于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多为货车代理挂靠公司,多数存在重收费、轻管理等现象,对挂靠车辆多次违法造成企业失信情况不够重视,现有行业信用监管措施限制企业的效果不好。

十、202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强化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发挥法治建设对交通发展改革的保障和引领作用,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安全生产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二)持续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形象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三)全力开展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强化我市交通执法队伍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推动行业治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防范法律风险。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机制,划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强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监管力度。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