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全市公路水运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暨建设市场秩序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10-23 16:32 【字体: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2023年全市公路水运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暨建设市场秩序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秩序专项提升行动的通知》以及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要求, 9月4日至9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公路水运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暨建设市场秩序综合检查现将综合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综合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此次综合检查共随机抽取了31个全市在建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项目,观摩了1个水运项目,其中:干线公路11个,农村公路14个,危桥改造6座。重点检查市场准入管理、建设程序执行、招标投标管理、合同履约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工地试验室管理、内业资料档案、安全管理台账、现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施工扬尘治理等开展落实情况。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看,各建设项目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意识不断加强,能够严格履行项目招投标手续,及时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合同履约意识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稳步提升;各县区工程质量执法改革已全面开展,监督执法不断强化,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能够得到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执行较好,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能够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成效明显;平安工地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理念和标准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标准化、程序化、精细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施工扬尘管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能够有效落实。

 (二)工程实体质量抽查情况

此次工程实体质量抽查,重点检查路面厚度、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等主要指标。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59点,合格52点,合格率88.1%;农村公路抽查50点,合格46点,合格率92%。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109测区,合格109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735点,合格516点,合格率70.2%。

1.固始县: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5点,合格5点,合格率100%;农村公路抽查3点,合格3点,合格率100%。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19测区,合格19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60点,合格50点,合格率83.3%。

2.光山县: 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3点,合格3点,合格率100%;农村公路抽查7点,合格7点,合格率100%。

3.淮滨县: 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12点,合格10点,合格率83.3%;农村公路抽查7点,合格7点,合格率100%。

4.潢川县: 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9点,合格9点,合格率100%。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30测区,合格30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320点,合格280点,合格率87.5%。

5.罗山县:路面厚度:农村公路抽查6点,合格6点,合格率100%。

6.商城县: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3点,合格3点,合格率100%;农村公路抽查2点,合格2点,合格率100%。

7.息县: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10点,合格9点,合格率90%;农村公路抽查8点,合格8点,合格率100%。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12测区,合格12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40点,合格28点,合格率76.9%。

8.新县: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6点,合格6点,合格率100%;农村公路抽查5点,合格5点,合格率100%。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20测区,合格20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95点,合格36点,合格率62.1%。

9.平桥区:路面厚度:农村公路抽查5点,合格2点,合格率40%。

10.浉河区: 路面厚度:农村公路抽查7点,合格6点,合格率85.7%。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16测区,合格16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100点,合格68点,合格率68%。

11.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路面厚度:干线公路抽查11点,合格7点,合格率63.5%。桥梁结构:混凝土回弹强度抽查12测区,合格12测区,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120点,合格54点,合格率45%。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市场管理方面

1.市场准入管理。部分县区未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市场监督管理机制;部分项目建设单位管理力量较薄弱,主要管理人员资格条件不符合要求,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商城县未及时修订完善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相关管理制度。

2.建设程序执行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行政审批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批复文件不规范,设计变更程序不规范。罗山县山店乡至定远乡道路改造工程施工许可未办理,工可批复勘察设计、监理未公开招标,采用直接委托。商城县S205线上石桥至商固界公路改建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未招标,项目施工许可未办理。淮滨县兔子湖乡村振兴旅游示范路、淮滨县王湾村乡村振兴道路建设项目,两项目均未办理施工图设计批复和施工许可;王湾村乡村振兴道路建设项目涉及新增用地,未办用地手续。潢川县建设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固始县农村公路改造施工图预算低于批复估算的90%,项目工可报告编制深度不够,施工图设计未进行专家审查就直接批复。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北桥及桥头引道新建工程基桩变更未按照《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执行。

3.招标投标管理部分县区未严格执行公路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文件要求,施工招标增加附加条件,提高投标企业准入门槛;监理招标准入条件较低,中标的监理企业未从事过公路桥梁监理,招标备案审查不严格影响到公路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商城县S205线上石桥至商固界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招标与工可批复不符。平桥区Y009黑马石路口至上天梯段路面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勘察设计、监理低于规定数量,直接委托设计和监理单位,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

  4.合同履行管理部分建设项目合同履约管理不严格,一是从业单位诚信意识不强、履约意识较差,存在人员履约不到位,履约人员变更比例大、未办理变更申请、变更后资格能力低于投标承诺等问题;二是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履约要求开展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人员履约检查和信用评价管理。

5.农民工工资支付。分建设项目未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管理三方协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不规范。如:平桥区Y009黑马石路口至上天梯段路面改造工程、新县G230线新县县城至豫鄂省界段改建工程、G220线商城县沪陕高速出入口至上石桥双园路口段结构性修复养护工程、商城县S205线上石桥至商固界公路改建工程、固始县新增省道205固始境陈集镇至县城段改建工程、息县农村公路大中修养护项目(X003临河到G106)。

(二)质量管理行为方面

1.建设单位履行建设管理程序不够严格,普遍存在对施工、监理单位合同履约管理不到位现象。

2.施工单位合同意识不高、履约能力较差。不能严格按照投标承诺进场到位主要人员,主要人员更换频繁, 部分主要人员调整未履行报批手续。

3.监理单位不能严格履行合同。没有按照招标要求和投标承诺进场监理人员,进场监理人员数量达不到招标要求和投标承诺;部分监理人员资格不满足要求、综合素质不高, 对施工单位监管缺乏有效手段,监理工作质量难以保证,监理整体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4.工地试验室运行管理不规范。除G107绕城、新县G230息县G230、淮滨G220与S335项目外,其他项目没有按要求建立工地试验室并提交备案申请,部分备案登记的主要试验人员不能按时到位,工地试验室运行不规范。

5.施工、监理单位质量意识不强。质量保证体系不健全、运行流于形式,工程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不严现象普遍存在;施工技术交底不到位,对施工过程出现的质量问题预控能力较差,不能结合工程特点,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对质量通病缺乏有效预防和处理措施。

(二)施工工艺及实体质量方面

1.路面施工工艺控制不严,部分项目路面厚度不满足设计要求,单点合格率偏低。

2.桥梁结构物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偏低,总体合格率为70.2%,与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和关键技术指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3.部分桥梁下部立柱模板接缝不平顺,局部混凝土表面蜂窝麻面,有修饰现象。

4.大部分施工单位“三厂”建设标准化程度不高,场地面积不足,布局不合理。

(三)内业资料方面

1.施工、监理单位资料整理归档不及时、不规范,施工过程的原始记录、原始资料等收集不齐全,尤其是农村公路资料缺失严重。息县、淮滨县的项目施工和监理资料全部缺失。罗山县、商城县、平桥区的项目监理资料缺失。

2.部分工地试验室试验台账不完善,试验检测资料记录信息不全,不能真实反映检查项目、频率、质量指标是否满足标准、规范要求。

3.部分施工自检、监理抽检资料签字不全,有代签现象。

(四)安全生产方面

1.部分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生产费台账不齐全,应急预案未经监理审批,未开展应急演练,防汛备汛责任落实不到位。息县范桥、浏桥危桥改造项目,固始县黎集马塘桥、洪埠小郑营桥等21座危桥改造项目,商城县S205线上石桥至商固界改建工程,光山县S217线孙铁铺至滕岗段公路改建工程,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S337线东双河大桥改造工程等项目施工安全管理资料基本缺失,工程参建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位。

2.部分施工单位“三类人员”配备数量不足、不齐全, 普遍存在施工现场警示标示、标牌不齐全或丢失损坏、施工器材堆放杂乱、用电不规范现象,与道路平交道口处交通渠化管理措施有待加强。息县G230(原S213)线息县境内改建项目(续建)清水河大桥施工现场未设置警戒设施,开挖桩基未设置必要的安全围护措施,高边坡未设置安全告知牌和安全防护设施,电缆未架空或埋地敷设。钢筋加工厂加工区、存放区未区分,施工生产区、生活区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北桥及桥头引道新建工程桥面施工现场临边未设置安全防护标杆及安全网。商城县S205线上石桥至商固界改建工程封闭施工采取封闭防护措施不到位,施工的道路上电动车及行人随意通行,严重影响行人安全和施工安全。

3.监理单位安全监理工作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理人员岗职责、监理内容不明确,不能严格按照监理规范开展安全监理工作,履行安全监理职责的能力有待加强。

(五)施工扬尘治理情况

施工单位普遍存在工程施工散料未堆放置棚内,露天存放未使用苫布遮挡,施工现场内裸露场地、物料、堆料等易起扬尘部位未达到100%覆盖的情况,在线监控设备及互联网方面的工作还需加强。

三、整改要求

各县区、市公路发展中心要高度重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落实,并认真分析、总结、汲取教训。整改落实情况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各县(区)交通运输局汇总后及时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或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1.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一是要加强市场准入、招投标备案审查、施工许可等基本建设程序及合同履约管理,要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要求,要严格合同履约管理,认真履行人员变更报批备案手续,对不满足要求或不符合规定的单位和人员,计入年度信用评价考核;二是要加强工地试验室的管理,确保工地试验室独立规范运行;三是要严格按设计和规范要求施工,加强质量管控,严格技术交底,确保关键检查项目合格率符合检评标准规定;四是要加强内业资料归档整理,切实做到齐全、规范,积极推广电子化档案管理。

2.要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控, 及时完善设计文件审批、施工许可、设计变更等手续,确保工程建设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标准化建设要求和标准,积极推行“四新技术”使用,扎实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3.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落实公路水运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风险化解2023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加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加强危大工程论证和实施监管,加强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和现场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检查闭环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监理规范,切实履行安全监理职责。

4.要切实加强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采取有效防治措施,确保施工区域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

5.要加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预防和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0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