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信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4-03-12 10:12 【字体:

2023年,我局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连续两年被市依法市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单位,2023年被推荐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参评单位。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带头严格落实年终述法工作要求,定期开会研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有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信阳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信阳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等学法指导性文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4场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和民法典有关内容。邀请市司法局法律专家、局法律顾问进行《宪法》、《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研究制定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在执法过程中严格事前告知、严格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记录、严格跟踪问效。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25件,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33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涉诉行政处罚案件1件,法院裁定驳回申请人诉讼请求。完成对编制的信阳市交通运输局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目录的梳理和审查,依法通过局官网向社会公布。认真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扎实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3年度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完成对现存9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审查,依法对拟废止的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公示。深化部门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提供法律依据或意见36条。

(四)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实施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深化信息互联共享,切实便企利民。完成各类政务服务审批事项16590件,线下审批12960件,线上办理3630件,办理事项窗口“好差评”满意率100%,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连续两个季度被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文明窗口”。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立网约车行业党支部、驾校协会,持续落实支持行业企业发展政策,促进传统业态转型升级。

(五)着力提高基层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极开展我局基层依法行政技能提升系列活动,采取专题讲座、网络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工作者和执法人员开展政治轮训6次,累计培训业务骨干255人次,切实达到“抓基层、练基础、提能力”的培训目的。圆满完成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组织市直和八县两区11支队130名基层执法人员伍参赛,较好的在全市交通执法队伍中营造出了“以练促学、以学促进”的浓厚氛围。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研究制定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25件,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33条。选聘12名优秀执法人员担任联络员联系6家行业企业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持续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免罚减罚政策措施,全年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免于处罚65件,从轻处罚2件。累计投资4320万元建设非现场执法设备,市直执法系统实现“3个100”,即执法手持终端配备率100%、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使用率100%、电子化办案率100%。积极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市交通运输局被推荐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参评单位,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全省交通执法系统年度考核中排在第一方阵。

(七)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一是积极实施“法律七进”活动,以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我局普法志愿者深入居民社区、火车站、旅游集散地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设置横幅展板45处、解答群众咨询89次;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新修订的《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河南省治超条例》列为普法重点内容,开办微信公众号“以案释法”专栏7期,累计发布行业典型案例42例,我局执法人员深入各大运输企业组织开展普法座谈36场,向从业人员发放普法手册400余份,积极宣讲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助力提升行业法治氛围。

(八)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今年我局执法队伍整合工作圆满结束,我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理顺,彻底实现我市交通运输领域一支执法队伍管执法全域覆盖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规范化整体水平仍待提高。我市执法文书整体质量与其它优秀地市仍存在差距,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县区交通运输局对执法规范化重视程度不够,执法人员制作执法案卷水平不高等问题。

(二)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仍需加强。部分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不强,难以适应当前综合行政执法新要求,特别是面对数量众多的法律法规规章,时常暴露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驾驭能力的不足的问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局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等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严格落实依法公示制度,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案卷文书。拟对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互评互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培养一批办案能手,以提高全市交通执法文书制作水平。

)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针对执法过程中问题频发及薄弱环节进行提升强化,强化与基层执法人员的交流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有效解决问题,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业务素养。

 

 

2024年2月19日